值班遇到胸闷胸痛,简单粗暴「三步曲」就够了



很多医生值班遇到胸痛患者时,只会做心电图加抽肌钙蛋白,如疑似心梗就往上级医院转诊。


今天,要跟大家分享「值班遇到胸痛胸闷的快速诊疗技巧」。


那么,值班时碰到患者突发胸闷胸痛,我们该如何思考及处理?


先按照临床上的步骤来捋一下诊疗思路:


判断病情


我们要判断下病因可能是哪种?


基层以老年患者为主,故肯定先考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;


但请记住,仍需排除胸壁、消化、心血管、呼吸、精神等其他方面的疾病。


  • 胸壁疾病:如患者胸痛局限于胸壁及压痛明显,则考虑胸壁疾病如肋间神经痛,肋软骨炎等,没有必要行心电图及心肌酶检查;

  • 消化系统疾病:如患者胸痛合并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,则首先考虑反流性食管炎、消化性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;

  • 其他心血管疾病:心包炎、主动脉瓣狭窄、肥厚梗阻性心肌病,如双侧脉搏强弱不一致或双侧血压不一致时,高度怀疑主动脉夹层;

  • 呼吸系统疾病:COPD、肺梗塞、胸膜炎

  • 精神因素:心脏神经症、焦虑症、围绝经期综合征


其中,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,如鉴别困难,可尝试给予 PPI。


确定诊断


查心梗三联(肌钙蛋白 I、CK、CKMB,BNP、D- 二聚体,心电图,必要时床边胸片和 CTA(大部分基层医院无此两项检查,包括我院)。


BNP 如阴性可以很好的排除心衰,D- 二聚体阴性则能大概率地排除急性肺栓塞。床边胸片见纵膈增宽可提示夹层,而 CTA 可以明确是否为夹层。


这里有几个 Tips 需要分享:


1)心肌酶阳性是否一定就是心梗?


答案是否定的。


肌钙蛋白阴性基本可以排除心梗,但他的阳性预测值仅 50-70%,也就是说,一个肾功不全、肺部感染或心衰的患者,肌钙蛋白高的时候仅有一半的可能是心梗发作。


2)如何辨别是否为心梗?


这就要看 CKMB/CK 的比值。


因为 CKMB 受肾功能不全,感染,心衰等因素的影响比较小,可以很好的作为肌钙蛋白的补充。有影响因素的患者,如CKMB 增高,且 CKMB/CK 的比值 >10% 高度提示患者新发心梗。


3)肌钙蛋白阴性是否就一定不是心梗呢?


肌钙蛋白 4-6 小时才会开始升高,所以如果患者胸痛未超过 6 小时,肌钙蛋白有可能表现为阴性。


所以记得 3 小时后再抽一次肌钙蛋白。如 3 小时后比第一次血化验结果变化超过 50%(不论升高还是减低),也是高度提示心梗。



划重点来了,如果患者心电图红旗飘飘,也就是 ST 抬高明显或已出现病理性 Q 波,则无需抽心肌酶,因为心电图已经可以明确为 STAMI 了。


临床处理


处理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,心绞痛含服硝酸甘油即可,如为心肌梗死,则给予心梗一包药(阿司匹林 300mg + 替格瑞洛 180mg 瑞舒伐他汀 10mg)后转往有 PCI 条件的医院即可。



总结


相信捋完一遍,大家也都会像我一样,对值班遇突发的胸闷胸痛已心中有数,即须掌握三步曲:「拉图、抽酶、含硝甘」


(1)拉心电图
(2)抽心肌酶(CKMB)及心肌标记物(肌钙蛋白 I 或 T)
(3)舌下含服硝酸甘油


三步曲虽简单粗暴,但能解决大部分问题,下面是「敲黑板」注意事项:
  • 肌钙蛋白有反应的时间窗,胸痛当时抽血后,别忘了 3 小时后再次查抽心肌酶及心肌标记物,2 次均阴性才能解除警报。


  • 心电图有其局限性,要知道急性心肌梗死约有 7.86% 的患者心电图完全正常,35.16% 的心电图为非特异性表现,一定要记得动态复查心电图及追踪心肌标记物结果,不要嫌麻烦。



胸闷胸痛只是心内值班中的一类情况,除此之外还会遇到各式的心力衰竭、心律失常、休克等急症,任意一种处理不当都会引发严重的后果。只有多学习强化自己,提升自己,才能保患者平安。


现在,学习也有捷径了,丁香公开课联合麦憬霆老师张海峰老师开设了「心内科急症的快速识别与处理系列课程,两位老师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心得总结提炼,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,详细的可以参考视频中的讲解!


扫码免费看试播

值班遇到胸闷胸痛,简单粗暴「三步曲」就够了


以下课程大纲供你参考


点击可查看大图


值班遇到胸闷胸痛,简单粗暴「三步曲」就够了



相信学完这门课,你也能坦然面对心内科值班,再也不用紧张了。



限时福利
「心内科急症的快速识别与处理」
原价 328 ,限时优惠 298 
长按图片,立即学习


值班遇到胸闷胸痛,简单粗暴「三步曲」就够了



责任编辑:周薇
题图来源:丁香公开课

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