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香病例 | 急诊收了个血钾 3.0 的老太太,纠正后病情加重了!

论坛的丁香病例又来了~每个周二周四周五,等你来打卡!


周五一大早,匆匆来到医院接夜班同事的门诊。同事带着熬了一夜的倦意说到。


「一晚上看了二十多个病人,基本没睡,给你留观了一个低钾血症的老太太,从当地县医院转过来的」


似乎是简单的低钾,补钾后好转


门诊遇见低钾血症的患者太平常了,处理后大都恢复不错,这时的我还在暗自庆幸。


同事简单的交接了患者情况:



进展性双下肢无力七天,三天前出现站立及行走不能,在县级医院行颅脑+颈椎+胸腰椎 MRI 未见明显异常病灶。


昨夜转入我院,入院后行电解质检查示血钾 3.0 mmol/L,予补钾治疗,复查电解质,结果未回,今晨突发尿潴留了,予插尿管。


大约 30 分钟后,化验结果出来了,血钾 3.52 mmol/L,虽然不高,但也算恢复到正常水平了。


看到结果,我很乐观的来到患者床前,丝毫没有意识到低钾只是幕后黑手使出的障眼法。


简单问诊后,老人表示补钾前双下肢无自主活动,治疗后双下肢可于床面抬举,双足趾可活动,双上肢感轻度乏力,症状不著。


之后又进行了神经系统查体:


神志清,言语流利,高级智能活动正常,颅神经查体未见异常。


双上肢肌力 IV 级,肌张力正常,腱反射(++),双下肢近端肌力 II 级,远端 I 级,肌张力低,腱反射(+),深浅感觉查体无异常。


未引出病理征,脑膜刺激征(-)。


急诊室 24 h 诊疗量大,床位尤为紧缺,既然患者病情好转了,就打算与家属说一下注意事项,回家修养。


交流过程中看起来最年长的女儿说到「大夫,我们家离这里很远,我母亲还没恢复好,我们几个不放心,能不能在门诊待几天,等再恢复一下后再出院」


目前老人恢复情况较好,不属于急症留观的特需人群。但是补钾正常后老人目前肌力恢复确实不够理想,我犹豫期间,老人子女再三表示了担忧。最后还是让患者多留观了一天。


当天下午病情突然加重,问题出在哪里?


急诊的时间总是很匆忙,一转眼就到下午 15:00,刚接诊完一名患者,老太太的女儿又走了进来「大夫,我母亲感觉双腿活动不如上午了,又不能活动了」。


快步走到留观室,再次进行问诊及查体,并重新梳理了发病过程:


患者一周前有一次腹泻病史,后出现全身发紧及双下肢乏力等「类感冒」症状,到村诊所给予抗生素消炎治疗,症状未见明显改善。


三天前患者双下肢站立不稳,行走摔倒。一天前患者双下肢于床面活动不能,到当地医院就诊,行颅脑+颈椎+胸腰椎 MRI 未见明显异常(见附图)。


自发病以来,饮食差,自今晨出现尿潴留。既往体健。


再次进行神经系统查体见双上肢肌力 III 级,双下肢肌力 I 级,四肢肌张力减低,腱反射(+),余查体同前。


也就是说,患者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四肢瘫痪的进行性加重,难道是钾离子转运障碍,细胞外液钾离子转移到细胞内,血钾又下降了?


低钾血症患者遇到的不少,这种情况还真是头一次。我满头问号,赶紧复查电解质。电解质结果很快回示:血钾 4.0 mmol/L,正常。


此刻的我更困惑了: 为什么血钾浓度稳定了四肢瘫痪却在持续性加重?莫非是其他合并疾病被低钾血症掩盖了,误导了我们做出低钾性麻痹的诊断?


看到这里,你知道为什么了吗?


文中图片及题图来源:站酷海洛


点击阅读原文查看答案和分析

↓↓↓

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.